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首页

医院首页

今夜,你安睡了没

发布人: 校医院 发布时间: 2010-05-05 浏览次数:

  
   城市的夜晚随着华灯初上,被亮化得越来越早;城市的黎明随着丰富的夜生活,被延迟地越来越晚。现代生活的快节奏早把我们从祖先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远古文明中抛出。夜幕掩映中,你或在伏案学习,或在网上冲浪,或在K歌狂欢,过午夜意犹未尽,此时,你问自己了么?我睡得如此晚是否是在损害自己的健康?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机体休养生息的过程。在睡眠中,机体的细胞,缺失的DNA片段得以复原、整合、巩固和记忆。
医学专家提出,健康的身体应有五快:吃得快、睡得快、走得块、便得快,说得快。其中睡得快又是健康身体的首要保证。人可以一周不喝水仍然可以生存,但不睡眠4-7天就会死亡。 
   睡眠是人类生存的本能,没有良好的睡眠,就没有健康的人生。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 
   睡眠障碍会影响人的学习、记忆、情感等,导致心理疾病的增加,很多心理和精神疾病存在严重的睡眠障碍。例如:大量研究资料证明,失眠与情感障碍密切相关,情感障碍患者中98%患者伴有失眠,而长期失眠导致情感障碍发病的危险性是普通人群的4倍。 
   睡眠障碍也与躯体疾病密切相关,长期睡眠障碍是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脑血管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每年因睡眠相关疾病和用药不当导致的医疗费用、人身伤亡及操作失误等已经造成严重的后果和高昂的经济负担。 
   国际精神卫生组织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于2001年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将每年的3月21日,即春季的第一天(春分寓示着春季的开始)定为“世界睡眠日”。 
   2010年“世界睡眠日”主题是:良好睡眠 健康人生。 
   今夜你安睡了没?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请你关注下你的睡眠和健康。你每夜睡得时间够吗?睡眠质量好么? 
   成人正常的睡眠应维持在8小时左右,如果不足8小时,但你睡眠的深度很好,醒后头脑清醒,精力充沛也可以弥补睡眠时间的不足。睡眠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长了改变了大脑皮层的兴奋抑制程度,也不利于健康。在人群中,有10%的人是短睡眠者,虽然睡眠时间很少,但心情乐观,精力充沛。有的人常抱怨自己夜眠多梦,怕影响健康。其实,从近代睡眠生理学的研究中证明,做梦是睡眠中过程中必要的生理过程,对维持心身恢复、大脑的功能非常重要。美国斯坦福医学中心研究睡眠的专家认为:“睡眠做梦,有助于维持人的心理平衡,不做梦则可能导致个性紊乱,甚至影响思维的发展。” 
   要想有好的睡眠,必须要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每天按时作息,不可以深夜不睡,早晨不起。打乱大脑的节律,干扰大脑十多种激素的分泌。良好的睡眠跟生理、心理、环境、疾病、药物等因素有关。要睡身,先睡心。睡眠前不适宜从事高度紧张、容易兴奋的脑力活动,一杯牛奶,热水洗脚,干净的床铺,安静的环境都有利于好睡眠。睡前数数字,依赖一些药物都不是可取的方法,你可以完全不必在乎睡多少时间,睡得好不好,只要你不惧怕失眠,你就想着“哪怕睡不着呢”,恬谧的睡眠就真正来了。 
   期望大家都能够多搜索有关睡眠的科学知识,主动关爱自己的健康,夜夜好梦到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