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首页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痤疮及春季常见皮肤疾病防治知识讲座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2-04-26 浏览次数:


“痤疮丙酸杆菌是痤疮的重要成因之一”讲台上一个年轻的女医师微笑着对同学们说。

4月26日下午2点,教学楼B214,校医院举办的皮肤病防治知识讲座正在进行。讲授者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的主任医师陈 崑。台下坐着百名学生来自经管、公共、园艺、资环,还有校医院20多名医生。

陈主任告诉大家痤疮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重要的病因有:痤疮丙酸杆菌,雄激素作用,毛囊导管角化过度,免疫学因素,遗传因素、饮食、化妆品等。痤疮发病率高达45.6%,反复发作,影响人们的容貌和身心健康。

围绕着病因陈主任介绍了综合治疗方法。一般治疗是用温水洗脸;合理选择化妆品;不用油性膏状护肤品。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及含糖高的食物。不用手挤压皮损;调节情绪;避免日晒等。内因治疗有:女性患者可试用雌激素抗雄激素治疗减少皮脂腺分泌。服用维甲酸类药纠正毛囊皮脂腺口角化。选用四环素、美满霉素,小剂量长疗法抑制痤疮棒状杆菌等。轻度痤疮局部用药即可,可减少系统用药的副作用。视病情也可多种药物联合应用,联合治疗优于单一药物治疗。

在课堂,陈主任播放了大量病例图片,生动直观的图片加深了同学们对疾病的认识。

陈主任还简略介绍了春季常见的皮肤病:荨麻疹,接触性皮炎、湿疹的成因、临床表现、治疗方法。

讲座最后陈主任还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春季护理皮肤方法,春季气候日夜温差大、潮湿、多风,春季护肤要点是洁肤、保湿、防过敏、防晒。陈主任叮嘱大家生活要有规律,保持均衡的饮食及充足的睡眠。多摄取维生素A、C及E。使用同一牌子化妆品,选择不含浓烈香味、不含酒精等刺激性的化妆品……

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收获了有益的皮肤养护方法,增强了对皮肤疾病的防治知识与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