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首页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校医院医务人员参观我校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2-05-16 浏览次数:




2012年5月16日下午,校医院利用周三下午学习时间,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参观我校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和南农大校史馆,博物馆的张芸老师进行了接待安排,由人文学院旅游111班的王雁婷同学担任的义务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医务人员进行义务讲解。

讲解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华农业文明的起源、中国传统农业的地位影响以及我校的校史陈列等。安静的展馆中,回荡着讲解员清晰洪亮的声音,大家认真地参观每一件展品,用心体会着中华农业文明的博大精深。南京农业大学校史陈列室里收藏着一件鲜为人知的“镇馆之宝”——中国第一支青霉素,引起了医务人员的极大兴趣,大家驻足细细观察,偌大的展柜里,静静躺着一只封闭的试管,因年代久远,试管上的字迹早已辨识不清,试管内黑色的物质看上去平凡无奇,然而就是这种盘尼西林的发现,是医学界的创举,当时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这只青霉是南农大老校长、我国微生物学家樊庆笙先生历经艰险从美国带回国的。在樊老去世之后,这管青霉素由他的子女捐献给了中华农业博物馆。

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系统收藏、研究和展示中国农业历史与文化的专题博物馆,该馆为收藏保护中国优秀农业遗产,宣传展示中国农业的辉煌成就作出巨大的贡献。通过此次参观,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几千年农业的变迁和发展,了解到南农大的沧桑巨变,作为南农大的一员,我们引以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