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首页 >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校医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09-01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和习主席系列讲话,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卫生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以完善医院管理制度为举措,以保障医疗质量安全为核心,以创建优质服务为目标,构建病人至上、员工为本的和谐医院文化,努力推动医院新的发展。

二、重点工作  

(一)转变观念,牢记宗旨,加强队伍建设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和习主席系列讲话,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病人至上的宗旨意识,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思想,创建优质服务品牌,整合医疗资源,改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流程,开展第三方服务效果客观评价,进一步提高患者满意度。

   加强队伍管理,应对医院重点岗位人员流失给师生员工就医造成的困难,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反映非编、租赁、编外人员的合理诉求,推动在基层单位实行同工同酬的用人机制改革,努力提高员工的归属感。

   构建公正、和谐、人性化的医院文化,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创建学习型医院,以打造学习型科室、学习型员工为核心,通过课题引领、技能比赛、进修学习,提升学习力和创造力,增强适应医院发展和服务患者的能力。

(二)推进医改,惠利师生,提高保障水平

   稳步推进医改,在与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签署医疗联合体框架协议的背景下,不断提高校医院医疗服务整体水平,建立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医疗服务模式,借助社会资源增设远程终端、开设转诊绿色通道等为方便师生就医创造条件,帮助师生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结合临床用药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6年下半年将增加药品种类30%,较大幅度丰富医院药品种类和结构,充分发挥药品在校医院临床治疗中的作用,逐步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大医院的医疗模式。研究医保政策中药品管理的规定,做好与校医院药品管理的衔接,促进药品的规范化管理。

    根据教职工强烈意愿,继续推进南京农业大学公费医疗管理制度的改革。

(三)完善制度,深化内涵,突出质量安全

   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

   推行科主任负责制。科主任是科室建设、质量安全、队伍管理的关键环节和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发挥科主任的管理作用,建立以科室建设、医疗安全、全局观念、队伍管理、运营效能、服务形象、医德医风、患者满意度等为核心的科主任绩效考评体系。

   成立医院质控委员会,加强医院质量监测评价系统的建设,加强医疗质量监管,对医疗安全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定期开展医疗环节质量检查,督促各项医疗规章制度执行,重点规范合理用药,严把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关、严格规范药品的用法用量及适应症、禁忌症等、严格护理操作规程、严控院内感染、完善医疗投诉及纠纷的处理流程等。设立医疗安全奖,对无纠纷、无差错、无投诉、无事故的人员给予专项奖励,促进医院医疗安全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四)加强宣传,重在防控,确保校园平安

   随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别是新发传染病的暴发与流行,高校因其学生聚集、流动性大的特点成为传染病疫情流行的高危区域,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防控机制,加强宣传,做好传染病管理和传染病疫情报告。在高校艾滋病防控出现新情况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根据江苏省卫计委、江苏省教育厅的统一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南京农业大学防控艾滋病工作方案》,落实我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考核。

三、常规工作

(一)医疗保障

1、门急诊工作

   完成门诊各类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做到首诊负责制,做好科室间的转诊、会诊以及与其他医技和辅助科室间的协调工作。规范住院部管理,确保住院部收治的患者人身以及医疗安全。医务人员要在明确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与规范的基础上,了解医疗质量应急预案与流程,熟悉常见急危重症抢救程序、急性中毒诊治规范及创伤急救诊治规范。

2、医院感染控制

   继续做好院感管理中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监督检查。重点做好口腔科、五官科、妇科、化验室、预防接种室、供应室、治疗室、换药室、抢救室、传染病门诊、门诊手术室等部门的消毒与灭菌,按要求做好每月的理化检测。严格加强对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集中无害化处理。

(二)公共卫生

1、健康体检与预防保健

   认真做好2017级新生入学体检的各项工作;做好在校学生、社区儿童接种疫苗的计划免疫工作,确保疫苗质量和注射安全。做好秋季传染病管理和传染病疫情报告。做好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努力提高教案质量和教师的教学水平。

2、积极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健康教育工作要深入基层,充分利用校内网络、校报、宣传栏等宣传媒体和学生社团活动等途径,广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强化师生员工的参与意识。认真做好校园艾滋病防控宣传工作,利用世界艾滋病日,开展大型宣教主题活动。

(三)管理、培训与科研

1、公费医疗管理和其他行政工作

   做好我校教职员工从公费医疗向医疗保险管理制度过渡的各项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继续做好大学新生参保的各项工作,推进大学生医保全覆盖。继续做好计划生育的各项日常工作。继续做好孕产妇管理、社区儿童健康体检。做好学校各类大型会议、学生体能测试、运动赛事等医疗保障工作。

2、认真组织医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互教互学”的培训模式,选送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培训。充分利用每周三下午等院内业务学习时间,采取外请专家授课和院内交流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地安排各种业务学习、病例讨论,强化医务人员“三基三严”训练,加强医务人员急诊急救能力培训,进一步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及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提高我院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和业务实践能力。

四、工作具体安排

时间
内容责任人
2016年9月传达学校中层干部大会会议精神、新学期工作布置大会石晓蓉
医药费集中报销(9.5-9.16)石晓蓉
医院人员招聘(9-11月)石晓蓉、耿宁果
供应室改造、零星维修收尾孙环云、栾丽萍
新生体检工作安排、军训医疗保健耿宁果、徐礼勇、孙环云
新生艾滋病防控知识宣传石晓蓉
新药临床运用讲座蒋欣
2016年10月三基理论知识竞赛动员耿宁果
工会活动——我运动我快乐蒋欣、胡峰
资产与后勤党委“两学一做”知识竞赛蒋欣
健康校园知识大宣传
徐礼勇
新药临床运用讲座蒋欣
退休人员活动(暂定)蒋欣、胡峰
2016年11月教职工健康知识宣传讲座徐礼勇
落实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联体协议石晓蓉
医院工会活动蒋欣、胡峰
“创优质服务品牌”医院管理讲座石晓蓉
三基理论知识竞赛耿宁果
防艾宣传周活动石晓蓉
“关注医改、走进医改”形势宣传徐礼勇
2016年12月本科教学工作迎评医疗保障耿宁果、徐礼勇、孙环云
安全工作宣传、演练徐礼勇
执业医师考核耿宁果
年终考核石晓蓉
2017年1月
制定新学期工作计划石晓蓉
寒假值班安排耿宁果、徐礼勇、孙环云、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