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首页 > 健康处方

健康处方

谨防食物中毒

发布人: 杨雪洁 发布时间: 2014-06-13 浏览次数:

    每到毕业季,各种聚餐、野炊、小酌..好不热闹,又充满淡淡的忧伤。每到此时,总会发生饮酒过量或因饮食不当所致的各类事件,现在简要介绍一下食物中毒的现场急救和预防。

    食物中毒,是人进食有毒、有害食物引起的一类急性食源性疾病的总称,包括食入被污染的食物或腐败变质的食物、饮用含有大量化学毒物或病原微生物的液体或用这种液体烹调加工食物等所引起的疾病。

    食物中毒的特点是潜伏期短、突然地和集体地暴发,多数表现为胃肠炎症状,并和食用某种食物有明显的关系。由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占绝大多数。由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的食品主要是被细菌污染的动物性食品(如肉类、鱼类、奶类和蛋类等)和植物性食品(如剩饭、豆制品等)。

    食用有毒的动、植物也可引起中毒。如食入未经妥善加工的河豚鱼可使末梢神经和中枢神经发生麻痹,最后因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麻痹而死亡。

    含一定量硝酸盐的蔬菜,储存过久或煮熟后放置时间太长,细菌大量繁殖会使硝酸盐变成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造成人体组织缺氧,严重时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食入一些化学物质,如铅、汞、镉、氰化物及农药等化学毒品污染的食品可引起中毒。

    临床表现:最常见的症状是剧烈的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因上吐下泻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等,最后可致休克。

    吃河豚鱼中毒者,食后2~3小时便会引起舌头或手足麻木,4小时以上可形成呼吸麻痹而死亡。

    毒蘑菇中毒除了胃肠道症状外,还可见痉挛、流口水、出现幻觉、手发抖等症状。

  应急措施:

  1、催吐:可以用筷子或手指轻碰患者咽壁,促使排吐。可取食盐20克加冷开水200毫升,让患者喝下催吐;可以多催吐几次。如果中毒者已经发生昏迷,则禁止对其催吐

  2、解毒护胃:可以口服牛奶或生鸡蛋清以保护胃粘膜,减少毒物刺激,阻止毒物吸收,并有中和解毒作用

  3立即拨打“120”急救中心求救

  4收集食物中毒人员的呕吐物或食用的食物,用于卫生防疫化验以明确中毒物质;

  5如有大批病人,应立即报告校医院和所在学院。

  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饭前饭后、便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就餐尽量到正规餐馆;

  2、集体餐具要消毒;个人要有自己的专用餐具;

  3、厨房里应做到生熟分开,生吃蔬菜、凉拌菜要注意洗净、消毒;瓜果一定要洗净去皮;剩饭菜食用前一定要熟透;

  4、不吃隔夜变味的饭菜;不食用腐烂变质的食物和病死的禽、畜肉;不吃毒蘑菇、河豚鱼、生四季豆、发芽土豆、霉变甘蔗等;

  5、服药时一定要遵医嘱服用,千万注意不要超剂量服用,以免造成药物中毒。杀虫剂和灭鼠药等不能与食物放在一起

  6、消灭苍蝇、老鼠、蟑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