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首页 > 健康处方

健康处方

秋末冬初易发生哪些疾病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4-11-24 浏览次数:

秋末冬初,气温变化无常,昼夜温差加大,特殊的气候条件成为各种疾病的多发季节。在这个季节容易发生哪些疾病呢?

一、感冒:秋末冬初疾病以呼吸道疾病为主,最常见的就是感冒、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为了减少这类疾病的发生,应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宿舍要经常通风,同时注意合理安排饮食,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二、胃病。秋末冬初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复发的高峰期。这期间,天气的寒冷使得人体新陈代谢加快,所需热量增加,食欲也大大增加,因而加重了胃肠负担,从而导致胃胀、胃痛、恶心、呕吐等症。因此,人们应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不忽视吃早餐的重要性,并适当地加强体育锻炼,原来就患有胃肠疾病的同学还应注意,日常饮食要以清淡食物为主,切忌暴饮暴食、酗酒,尤其不要饮用冰啤酒。

三、腹泻。秋冬季节,腹泻的主要诱因是肠道细菌感染和胃肠功能紊乱,儿童、老年人、以及慢性病病人,最容易受到秋泻的侵袭,大学生因为不注意保暖、饮食比较杂也易出现腹痛、腹泻。预防秋泻除了要注意加强锻炼外,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是必不可少的,生冷辛辣之品少食为好。另外,腹泻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求诊,不要自行胡乱用药,特别是不能自行滥用抗生素。

四、哮喘。有哮喘病史的人对气温、温度等变化极为敏感,而且适应能力弱,另外,秋末冬初草枯叶落过敏物质大量增加,也是哮喘病易发的重要原因。笔者提醒,有哮喘病史的人秋末冬初出门时,应特别注意颈部的保暖,衣服不宜过紧,同时,避免穿戴含有动物皮毛的衣物或装饰物,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忌吃易引起哮喘发作的食物和“发物”,如辣椒、葱、蒜、酒等,少吃辛辣厚味油腻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