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首页 > 健康处方

健康处方

冬季吃火锅有四忌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01-19 浏览次数:

中国人热爱火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可以让几代同桌,长幼同锅,心往一锅想,劲往一锅使,融融和和的,享受独有的天伦之乐。但冬季吃火锅有四忌。

一忌吃的时间太长:有的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疾病。

二忌吃得太烫: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若遇烟酒或不清洁的食物更容易导致疾病。喜食烫辣警惕口腔癌变。

三忌不掌握好火候:吃火锅时,若食物在火锅中煮久了会失去鲜味,破坏营养成分;若煮的时间不够,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四忌吃得太辣:太麻太辣、太麻的食物,不仅会刺激口腔、食管与胃肠道的黏膜而使其发生充血和水肿,还容易诱发一些疾病。凡是口腔炎、慢性咽炎、溃疡并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病复发者及上腹部做过手术的人都不要吃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