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首页 > 健康处方

健康处方

焦虑症的自我治疗 助你走出焦虑困扰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02-23 浏览次数:

焦虑性神经症(简称焦虑症),是以焦虑为主要特征的神经症。表现为没有事实根据也无明确客观对象和具体观念内容的提心吊胆和恐惧不安的心情,还有植物神经症状和肌肉紧张,以及运动性不安。

哪种类型的人容易引发焦虑症:

追求十全十美这类人因为要求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完美无缺,所以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事物上,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即有很强的占有欲、控制欲,在临床上常称这些人具有强迫倾向。

过分追求完美的人在某些事情未完成时,就会产生相当强烈的焦虑感,觉得浑身不对劲,所以,不论在任何情况下,他都必须今日事今日毕,一旦碰到什么事没法马上做完时就会紧张万分。倘若跟别人一起做事时,别人不根据他的标准来做的话,他也会觉得如坐针毡。这类人往往更易患焦虑障碍。

具有自卑倾向的这类人常常会有强烈的不安全感,有些人深信自己的容貌、身体特征、口才、表情、学业成绩、体能状况处处不如人,由于坚信不疑以致这种观念根深蒂固,每当与别人在一起时,这种想法就蜂拥而出,使其无法放松来与别人交谈和交往,总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人。有些人在感觉到别人投过来的视线时,脸上的肌肉就会马上僵硬起来,嘴巴张不开,甚至连喉咙也会发生阻塞感。过分自卑往往易发展为社交焦虑障碍。

过度的关心自己,到最后就有可能转变为焦虑。这些人通常会以自己为中心,异常的关注自己的健康状态,当身体出现任何的特殊时,他们就会表现为十分的不适,最后演变为严重的焦虑障碍。

患者如何面对焦虑症:

1、要自信。当焦虑的症状发生的时候,可以在心理面反复的告诉自己“我可以的”“我没有问题的”,让自己能够在心理面相信自己的能力,这样也能让你渐渐的消除焦虑的一些症状,使身体相信焦虑已经过去;

2、要乐观。焦虑症的情况主要是患者缺乏自信心,所以当发生焦虑症的时候,不妨想象一下自己过去的辉煌成就,或者是想象一下自己那些是做的很成功的,让自己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情,这样也就能很快的化解焦虑与不安的情绪,可以很快的恢复自信的情况;

3、要营养。保持吃清淡食物,均衡营养;比如我们要在炎炎烈日里吃一些清爽的东西来降降火,一般可以多喝些绿豆汤之类的,同时还可以排毒。另外可以进行一些户外活动,让自己的汗腺尽情的流淌出来,然后用温水舒舒服服的沐浴一番,这是想心情不舒畅也不行了;

4、要幻想。所谓的幻想,就是指让幻想自己躺在阳光普照的沙滩上,有凉爽的海风徐徐的吹过来,可以听到海的声音,这样能让自己的身心得到一定的放松,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也是预防焦虑症的好方法。

当我们感到焦虑时,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帮助自己走出这困扰呢?

一、尝试自我松弛。

即从紧张情绪中解脱出来。比如:你在精神稍好的情况下,去想象种种可能的危险情景,让最弱的情景首先出现。并重复出现,你慢慢便会想到任何危险情景或整个过程都不再体验到焦虑。此时便算终止。

二、学会自我反省。

有些神经性焦虑是由于患者对某些情绪体验或欲望进行压抑,压抑到无意中去了,但它并没有消失,仍潜伏于无意识中,因此便产生了病症。发病时你只知道痛苦焦虑,而不知其因。因此在此种情况下,你必须进行自我反省,把潜意识中引起痛苦的事情诉说出来。必要时可以发泄,发泄后症状一般可消失。

三、采取自我刺激。

焦虑性神经症患者发病后,脑中总是胡思乱想,坐立不安,百思不得其解,痛苦异常。此时,患者可采用自我刺激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如在胡思乱想时,找一本有趣的能吸引人的书读,或从事紧张的体力劳动,忘却痛苦的事情。这样就可以防止胡思乱想再产生其他病症,同时也可增强你的适应能力。

四、为自己增强信心。

自信是治愈神经性焦虑的必要前提。一些对自己没有自信心的人,对自己完成和应付事物的能力是怀疑的,夸大自己失败的可能性,从而忧虑、紧张和恐惧。因此,作为一个神经性焦虑症的患者,你必须首先自信,减少自卑感。应该相信自己每增加一次自信,焦虑程度就会降低一点,恢复自信,也就是最终驱逐焦虑。

随着社会的压力逐渐增大,这种疾病的发病率也是越来越高。焦虑症虽然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但是大家对于疾病的患者也要有误解,要积极的面对疾病才能够更快的治愈。焦虑心理并不可怕,因为谁都会与其相遇,可怕的是我们长期处于这样的一种状态当中却无法自拔,当你感到焦虑时,不妨尝试以上方式,如果无法自己走出困境,请寻求专业的心理专家协助你一起战胜它,关爱自己的心理健康,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