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首页 > 健康处方

健康处方

红眼病防治知识问答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0-09-16 浏览次数:

问题1:什么是红眼病?

    红眼病是“急性传染性结膜炎”的俗称,又叫“火眼”或“红眼”,是人们对具有眼睛发红、结膜充血(或出血)、分泌物增多的急性流行性细菌性或病毒性结膜炎的统称。中医称红眼病为“暴风客热”或“天行赤眼”。

问题2:红眼病是由什么病原体引起的?

    引起细菌性结膜炎的常见细菌有科-威(Koch-weeks)菌、流行性感冒杆菌、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等;引起病毒性结膜炎的病毒主要为肠道病毒70型或科萨奇病毒A24型变种、腺病毒某些型。其中,有细菌引起的“红眼病”称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由病毒引起的称“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后者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丙类传染病,多发生在夏秋季,虽然症状轻微,但传染性强,极易在人群中形成暴发流行。本病常双眼同时或相隔1~2日发病。无论是细菌引起的还是病毒引起的,其传播的途径和预防的方法基本相似,当前主要流行的是病毒引起的“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问题3:红眼病是怎么传播的?

    病人为主要传染源,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红眼病通过人与人之间直接或间接接触及受污染的水源传播,如接触患者或接触患者使用过的生活用品,如与患者共用洗脸毛巾、脸盆等,接触患者碰过的东西,如门把等,所以患者的脸盆、毛巾等必须专用,用过的物品要消毒,还应予以适当隔离等。

问题4、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

    红眼病一般不影响视力,如果大量粘液脓性分泌物粘附在角膜表面时,可有暂时性视物模糊或虹视(眼前有彩虹样光圈),一旦将分泌物擦去,视物即可清晰。如果感染影响到角膜时,则畏光、流泪、疼痛加重,视力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问题5:红眼病发病的特征如何?

    红眼病一般在感染病原1~2天内开始发病,且多数为双眼发病。本病由于治愈后免疫力低,因此可重复感染(如再接触病还可得病),人们对各种红眼病普遍易感,通常的人患上红眼病,如不及时隔离、治疗和预防,在一两天内全家受感染,有时甚至一两周造成全班、全单位流行。

问题6:红眼病有什么临床症状?

    红眼病发病急,常累及双眼,初起病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滚痛难忍,病情发展迅速,出现眼皮红肿、眼分泌物多、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有的病结膜上出现小出血点或出血斑,有的睑结膜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假膜,角膜边缘可有灰白色浸润点,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问题7、红眼病如何进行治疗?

  (1)洗净分泌物,使眼保持清洁;当一眼患红眼病,另一眼尚未感染时,应防止健眼受传染,在冲洗或滴眼药时,应将头偏向患侧,睡觉时头也应偏向患侧,以防分泌物流入健眼。

  (2)冲洗眼睛:在患眼分泌物较多时,宜用适当的冲洗剂如生理盐水或2%硼酸水冲洗结膜囊,每日2~3次,并用消毒棉签擦净睑缘。也可对患眼点眼药水或涂眼药膏。

  (3)点眼药水:如为细菌性感染,应选择最有效的抗生素眼药水滴眼,根据病情轻重,每2~3小时或每小时点眼药1次,常用眼药水有10%~20 %磺胺醋酰钠、0.3%氟哌酸、0.25%氯霉素眼药水等,晚上睡前可涂抗生素眼膏,如环丙沙星、金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每次点药前需将分泌物擦洗干净,以提高疗效。有条件时可进行细菌培养,并作药敏试验,以选用适当的抗生素。对病毒感染的结膜炎,可用抗病毒眼药水,如为腺病毒可用0.1%羟苄唑眼药水、0.1%肽丁胺乳剂,如为小病毒可用0.1%疱疹净、0.1%无环鸟苷眼药水等,每日2~3次,必要时还可应用干扰素等。为了减轻炎症反应,可配合使用醋酸可的松眼药水。

    对红眼病也可采用中医治疗,一般为外感风热邪毒所致,故宜驱风散邪,清热解毒,常用泻肺饮和银翘解毒丸。

问题8:红眼病治疗后症状消失是否可立即停药?

    当炎症控制后,为预防复发,仍需点眼药水1周左右,或应用收敛剂,如0.25%硫酸锌眼药水,每日2~3次,以改善充血状态,预防复发。

问题9:我们在治疗红眼病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积极治疗红眼病患者,并进行适时隔离。

  (2)治疗期间,尽可能避免与病人及其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如洗脸毛巾、脸盆等。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去。

  (3)对患者个人用品或共用物品要注意消毒隔离。如:阳光下暴晒、热水烫和用消毒液浸泡等,以便彻底杀灭病原体,以防重复感染或传染他人。擦拭眼分泌物可用一次性清洁面巾纸或消毒棉签。

  (4)患者在触摸眼睛后要彻底洗手,防止传染给自己未发病的眼睛和传染给他人。

  (5)应开放患眼,不能遮盖患眼,因为遮盖患眼后,眼分泌物不能排出,同时增加眼局部的温度和湿度,利于细菌或病毒繁殖,加重病情。如点用眼药后红肿更明显,考虑存在过敏时应立即停用所选用的眼药水,并改换其他眼药水。

  (6)治疗的同时,要少吃些辛辣、上火食物,以清淡之品为宜,至于酒类以不饮为宜,以免加重病情。

  (7)患者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

  (8)治疗要彻底,即使症状完全消失后仍要继续治疗1周时间,以防复发。由于治愈后免疫力低,因此要注意预防重复感染。

问题10、红眼病病人需要哪些忌口?

    忌辛辣食物;忌油腻、厚味的食物,如肥肉、猪肉等;忌油煎火烤食物及干果炒熟食用;忌吃大蒜,中医认为多吃大蒜“伤肝损眼”,故眼部有疾时,大量地吃大蒜是有害的;忌吸烟;忌服温补类药品,如桂圆肉、大枣等,否则会延长病程。

    总之,饮食宜清淡为宜,食物以煮、蒸、炖制作为妥,选偏寒凉疏利的食品,如萝卜、荸荠、藕、苋菜、西红柿、马齿苋、西瓜、菊花、鹅肉、兔肉、梨、枇杷、蛤蜊、海螺等。

问题11、染上红眼病切莫“捂”和“敷”

     众所周知,热敷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渗出吸收的作用,并能增加病变区抗感染的能力。但是对于像急性结膜炎一类的急性传染性眼病,擅自用热敷,却会使病原体迅速繁殖、扩散,使病情加重,甚至出现严重的角膜炎等并发症。那么,冷敷又怎么样呢?

    专家告诫:“红眼病”除了初起时可短暂冷敷,其他时候不宜冷敷。因为冷敷会使局部血管收缩,局部血管循环受阻,引起组织缺氧,同样可以导致角膜营养和代谢障碍,不仅使炎症痊愈延缓,还有发生角膜穿孔及眼部其他组织发炎的危险。
    还有的红眼病患者,由于眼睛怕光、流泪,用纱布将眼睛包扎起来,这种做法也不利于治疗。因为,得了“红眼病”后,眼内的分泌物增多,包扎不仅影响分泌物排出,使分泌物中的脱落细胞残留,刺激角膜、结膜,使炎症加剧、病程延长,而且,眼睛包扎起来会使眼内温度升高,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

问题12、怎样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的预防工作很重要,要做好消毒防范措施和个人防护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揉眼睛前、后要彻底洗手。

  (2)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脸盆等,用流动水洗脸和手。做到不接触患者用过的洗脸用具等。

  (3)不要与同学或家人共用一支滴眼药水。不采用集体滴眼药的方式预防眼病。

  (4)红眼病患者应适当隔离,在治愈前不宜返校。

  (5)流行期,共用水龙头、门把手、电话等注意消毒。接触电脑键盘后要洗手,切忌揉眼、搓脸。

 

   (6)  在流行时期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免传染。严禁到公共泳池游泳,以防传染他人。

  (7)  病人家庭成员、密切接触者,接触患者后用75%乙醇消毒双手。

  (8)  医务工作者检查及治疗操作后必须认真用75%乙醇消毒双手及用品以后再接触其他病人。使用的仪器、物品用75%酒精或84液等清拭消毒,严防医源性传播。本病流行期间,医院需要设专台门诊,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