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首页 > 健康处方

健康处方

早春养生三要点

发布人: 赵亚慧 发布时间: 2019-03-01 浏览次数:

由于早春气候仍然非常寒冷、而且干燥,加之人体抗病能力的下降,流感、脑炎、白喉、麻疹、猩红热、肺结核的发病率都远远高于其他季节。所以春季预防保健尤其重要。因此,现将早春三要点介绍如下:

一、防病保健。

注意空气流通,莫急减冬衣。初春,天气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也是疾病如流感、流脑、麻疹、猩红热、肺炎等多有发生和流行的时节。为避免春季疾病的发生,在预防措施中,首先要消灭传染源;二要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三要加强锻炼,提高机体的防御能力。此外,注意口鼻保健,阻断温邪上受首先犯肺之路。

春季气候变化较大,天气乍暖还寒,由于人体腠理开始变得疏松,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所以,初春时节特别是生活在北方地区的人不宜脱去棉服,年老体弱者换装尤其应当审慎,不可骤减。

二、饮食调养。

应“省酸增甘” 多吃蔬菜、水果。因春天肝阳上亢,若再吃酸性食物,易导致肝气过于旺盛,而肝旺容易损脾胃,所以,春季饮食忌“酸”。

酸性食物有羊肉、狗肉、鹌鹑、炒花生、炒瓜子、海鱼、虾、螃蟹等。食用甘温补脾之品,多吃山药、春笋、菠菜、大枣、韭菜等。

合理地调节饮食结构,要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

三、精神养生。

力戒暴怒、忧郁,做到心胸开阔。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一个“生”字。在春季精神养生方面,要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态。同时要充分利用、珍惜春季大自然“发陈”之时,借阳气上升,万物萌生,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的调摄,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代谢机能得以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