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首页 > 健康处方

健康处方

雨水时节话养生 重点“调养脾胃”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02-23 浏览次数:

雨水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这个时节天气渐暖,春风拂面,温和的阳光和萧萧细雨的日子正向人们走来。

雨水节气养生应强调“调养脾胃”的重要性。脾胃健旺是人们健康长寿的基础。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的强弱是决定人之寿夭的重要因素。调养脾胃可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地进行饮食调节、药物调养和起居劳逸调摄。

饮食调节:春季气候转暖,然而又风多物燥,常会出现皮肤、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等现象,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另多食热粥调养脾胃。由于春季为万物生发之始、阳气发越之季,应少食油腻之物,以免助阳外泄,否则肝木生发太过,则克伤脾土。唐代养生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说:“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五行中肝属木,味为酸,脾属土,味为甘,木胜土。所以,春季饮食应少吃酸味,多吃甜味,以养脾脏之气。可选择韭菜、香椿、百合、豌豆苗、茼蒿、荠菜、春笋、山药、藕、芋头、萝卜、荸荠、甘蔗等。

古人云:凡愤怒、悲思、恐惧,皆伤元气。因此在精神调摄方面要静心寡欲、不妄作劳,以养元气。

起居劳逸调摄: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即顺应自然,保护生机遵循自然变化的规律,使生命过程的节奏,随着时间、空间和四时气候的改变而进行调整,使其达到健运脾胃,调养后天,延年益寿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