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首页 > 公共卫生与传染病防控

公共卫生与传染病防控

流感防治知识问答

发布人: 赵亚慧 发布时间: 2018-01-10 浏览次数:

                        来源:南京健康教育网

1、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轻微。但在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中则可引起较严重的并发症。

人类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A、B、C三型),三型间无交叉免疫。甲型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引起流感大流行。2009年的新甲H1N1流行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2、流感是如何被感染上的?

流感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性,病毒随咳嗽、喷嚏、说话所致飞沫传播为主,通过病毒污染的茶具、食具、毛巾等间接传播也有可能。传播速度和广度与人口密度有关。

3、流感会出现哪些症状?

流感潜伏期通常1~3天(数小时~4天),典型流感起病急,出现乏力,高热、寒战,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可伴或不伴流涕、咽痛、干咳等呼吸道局部症状。病程1-4天,咳嗽和乏力可持续数周。

4、哪些人容易感染流感?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对同一抗原型可获不同程度的免疫力,型与型之间无交叉免疫性。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更容易感染流感病毒。

5、流感能预防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6、接种流感疫苗安全吗?

我国目前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均有很好的免疫原性,但应严格按照适应证使用。接种疫苗后有可能发生与疫苗无关的偶合性疾病。

局部反应:注射部位短暂的轻微疼痛、红肿。

全身反应:接种后可能发生低热、不适。一般只需对症处理,不会影响疫苗效果。对鸡蛋蛋白高度过敏者可发生急性超敏反应。

7、什么时候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

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推荐接种时间为9至11月份。可根据当地流行的高峰季节及对疫情监测结果的分析预测,确定并及时公布当地的最佳接种时间。

8、为什么每年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

9.得了流感怎么办?

如果感冒了,自己没有处理经验,及时去医院就诊。医院医生会根据病情诊断及治疗。流感的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多休息、多饮水、注意营养。高热者给予解热镇痛药,必要时使用止咳祛痰药,没有并发症的情况下,不建议使用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