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首页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抗击疫情,我们迎难而上!

发布人: 贺亚玲 发布时间: 2020-02-11 浏览次数: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突然来袭,迅速向全国蔓延。共同战“疫”,义不容辞。面对疫情,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带领医务人员全力以赴,做好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

一、以高度的责任感,迅速反应,积极应对。

1月23日学校召开防控工作会议,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医院直属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书记石晓蓉当天就要求值班行政人员全部到岗,其他医务人员随时准备待命。1月24日玄武区卫生监督所来我院检查防控情况,明确我院为玄武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点。疫情当前,时不我待,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全然忘记春节休假,有的年初二从家乡赶回,有的放弃回乡团圆,他们在1月28日回到医院投入工作,1月29日校医院出台《南京农业大学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第一版。成立了以石晓蓉、杨桂芹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任务,明确医疗救治、预防控制、院感控制、药品物资供应、综合协调等工作组的责任人和工作内容。至今已过十余天,医院领导班子“5+2”“白加黑”没有春节,没有周末、没有休息,参加防控会议,制定方案,安排防控,追购物资,落实工作,就一个目的——确保学校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预检分诊是疫情防控中一项重要的工作,1月27日在杨桂芹主任、孙环云护士长积极努力下,开设了预检分诊点和隔离室,并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没有人值班,杨桂芹主动承担预检分诊点第一班的工作,随后,耿宁果、徐礼勇两位副院长也积极加入到预检分诊工作中。在他们的带领下,其他医务人员也踊跃参加这项新的工作,测量体温、疫情流调,提供咨询,积极做好发热患者上报,把好了疫情防控的第一关。

1月29日,医院的隔离病房,床铺、被单等各项设施一应俱全,随时准备启动运行。

二、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周密细致的防控部署

自疫情爆发以来,医院多次组织召开会议,部署防控工作,本次疫情发展迅速,医院积极关注疫情变化发展,认真落实区卫健委和学校会议精神,根据国家卫健委修订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一至四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一至五版)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文件要求,不断调整工作流程、工作方案。

1月29日-2月10日医院针对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先后制定防控疫情工作预案、流程、制度15项。《预检分诊工作制度》《预检分诊工作流程(寒假)》《预检分诊工作方案(寒假)》《门急诊工作方案(开学后)》《预检分诊管理制度》《预检分诊着装流程图》《医院公共区域消毒表》《医疗废物处置间消毒表》《卫生间和电梯消毒表》《隔离留观工作制度》《消毒隔离制度》《护士工作制度》《南京农业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南京农业大学寒假在校、提前返校学生管理、开学疫情处置预案》《南京农业大学医院临时医学隔离、预检分诊、门急诊等工作预案》(讨论稿)等,为寒假以及开学疫情防控做好充分的思想和组织准备。

三、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随着疫情的发展,医院将面临更加艰巨复杂的工作。2月6日医院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要求党员同志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履职尽责,带头维护和谐稳定,带头执行防控措施,带头关心同志,号召全体党员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争当先锋作表率,积极主动承担抗击疫情的艰巨工作,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在党支部的号召下,党员同志率先垂范,发挥着积极作用,有人因为需要居家隔离不能上班,胡峰、惠高萌愉快的答应加班工作;隔离区是否会传染,陈荣彬二话没说,服从医院的安排;蒋欣身患肺炎,顾不上休息参加工作;耿宁果、孙环云等多位领导白天忙值班,晚上准备疫情防控的制度、方案、流程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高效率的背后,是一群不计得失,全身心扑在工作岗位上的党员同志。

四、多方筹措,力保物资供应。

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是最大的挑战。医院多方协调,积极与供应商联系,争取主动,目前西铁城电子红外测温仪100只、84消毒液1500瓶、乳胶手套9800只等防控物品已经到位,解决防控燃眉之急,其他物资正在积极筹措。同时,多方努力,得到区卫健委支持,调拨KN95口罩200个,普通医用口罩200个,医用防护服30件,护目镜30个,收到来自美国(个人)捐赠etene红外测温仪30个、兄弟院校捐赠N90口罩500个等。

五、疫情无情,关爱有声。

针对防控要求,在物质紧缺的情况下医院快速为诊室配置口罩、快速手消毒液、手持测温仪、消毒液等物品。要求全体医务人员严格按照《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操作,做好医疗器械、污染物品、物体表面、地面等的清洁与消毒;严格按照《医疗废物处理条例》有关规定对医疗废弃物进行处置和管理。加强医院内每天2次的环境消毒,对扶手等部位重点消杀,每次消毒都登记在册……

宣传防控知识,知晓防控方法,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环节。

校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厅屏幕等渠道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向师生员工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

对不能取药的患者,医院的工作人员主动送药;对失去联系的退休老人,医院领导一家一户上门落实人员情况;加强与退休人员的联系,电话、微信,了解他们的居家情况,有效落实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是无情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相信,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校医院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开展,一定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